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

信息来源: 人文社科处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1-09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5日-7日,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江苏苏州举行了2015年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农林院校综合改革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与推进农业现代化”。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单位及有关领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严东权、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郭翔宇、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振陆、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智慧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30多家会员单位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的委托,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主持了本届学术年会的预备会及开幕式,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当前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过程中,如何积极主动地承担由中国农学会及农业部科教司转移的职能和委托的工作,努力成为国家发展农业教育、农业科学技术事业和推进农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参谋和助手的总体要求。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向明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开幕式上,董维春还代表教育专业委员会宣读了关于批准西南大学、扬州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塔里木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沈阳工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10家单位为教育专业委员会新会员单位的决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华明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邀请了8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分别为:高等农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东北农业大学郭翔宇)、论大学管理的民主逻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忠)、推进整体教改 打造“五张名片”(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李振陆)、深化培养模式改革 培养卓越农林人才(南京农业大学王恬)、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严东权)、现代农业试验区(长葛)建设探索(河南农业大学邓俊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华中农业大学汪华)、打造科普文化平台 提升品牌专业内涵(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韩鹰)。 
    为推进会员单位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经专家评审和主任委员会议批准,本次年会还邀请了7名研究生作专题报告,分别为:政府主导下我国研究生教育体制变迁的制度逻辑(南京农业大学方超)、地方农业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需求的影响因素分析(江西农业大学易勇)、高校教学国际化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华南农业大学孙光荣)、基于SWOT视角下跨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探索(江西农业大学祝超超)、转变中的传统:威斯康星思想的当代表现及启示(南京农业大学杨洲)、高等农业院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模式分析(河北农业大学王晓旭)、高等农业院校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SWOT分析及对策(南京农业大学聂宇恬)。研究生报告结束后,会议还聘请5位专家分别给予点评。 
    学术年会还结合“农林院校综合改革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与推进农业现代化”两个主题进行了分组交流与讨论。 
    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华明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各分组召集人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闭幕式还公布了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并举行了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