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学术年会

信息来源: 人文社科处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11-15 浏览次数:

       11月9日-11日,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山西太谷举行了2016年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农林院校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农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单位及有关领导——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冯晓、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及副校长杨武德、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陈直、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廖明、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吕杰、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葛长荣、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高宝嘉、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智慧、河北北方学院副院长李双群、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院长周其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臧大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40多家会员单位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受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的委托,副主任委员董维春主持了学术年会的预备会及开幕式。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华明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邀请了9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报告题目和报告人如下:“以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构建卓越农林人才协同培养机制”(湖南农业大学周清明)、“农林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与探索”(东北农业大学冯晓)、“农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山东农业大学胡继连)、“中国农业大学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与实践”(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地方农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施路径探析”(河北农业大学高宝嘉)、“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机制探索与实践”(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刘智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探索”(河南农业大学吴永林)、“‘课程、平台、文化’三者统筹,系统推进农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南京农业大学刘亮)、“实施‘三大工程’,促进‘三个结合’,系统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山西农业大学杨武德)。


       为推进会员单位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经专家评审和主任委员会议批准,本次年会还邀请了8名研究生作专题报告。报告题目和报告人如下:“大学生创业意向学术检视与未来研究拓展”(南京农业大学张海滨)、“高校硕士研究生创业意愿研究——基于广东省五所高水平大学的问卷调查”(华南农业大学贺子珊)、“农林院校涉农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提升路径探析”(江西农业大学王清)、“‘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等农业院校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姜璐)、“地方农林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SWOT分析及对策研究——以江西A大学为例”(江西农业大学董文浩)、“新型职业农民教育的创新观浅析”(河北工程大学杨文龙)、“现代化视角下农民媒介素养提升研究”(山西农业大学武贵秀)。吉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4位专家应邀先后分别给予点评。


       年会还结合“农林院校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农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两个主题开展了分组交流与讨论。


       年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农业教育》第四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暨专家咨询会。《中国农业教育》编委会副主任、主编董维春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第四届编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和今后发展的举措。常务副主编宋华明通报了《中国农业教育》2011-2015年优秀论文的评议情况。

  
       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华明主持了年会闭幕式。闭幕式上,各分组召集人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会议公布了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批科研课题立项名单、2016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名单、《中国农业教育》2011-2015年优秀论文名单。董维春作大会总结。他从参会单位的覆盖面、会议研讨的内容等方面总结了这次会议的三个特点:广泛的参与性、强烈的时代性、全面的复合型。从实现一个梦想、推进两个一流、培养三型人才、推进四化同步、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对农业高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分析。他希望各个会员单位切实利用好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由中国农学会及农业部科教司转移的职能和委托的工作,努力为国家发展农业教育、农业科学技术事业和推进农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当好参谋和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