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民盟中央常委 北京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一行到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调研考察

信息来源: 人文社科处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11-20 浏览次数:

1120日上午10时,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研究员一行,在校社科处副处长、农博馆常务副馆长卢勇教授的陪同下到农博馆调研考察,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惠富平教授,农博馆事务主管李立副研究馆员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参观。

李成贵在农博馆工作室,与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农博馆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亲切地交流,随后在卢勇的引导下进入农博馆参观。卢勇向到访的李成贵一行介绍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的建造年代、开馆时间、获奖荣誉、运营状况等基本情况,结合馆内各式各样的藏品讲述了它们反映出的农业历史现象、蕴涵的农业思想理论、体现的农业科学技术等内容。

参观过程中李成贵就馆内陈列展品同随行人员交流,并对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农博馆为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汉代的陶猪圈引起李成贵极大的兴趣,他表示,陶猪圈又叫连厕猪圈;秦汉时期将厕所与猪圈建在一起,一方面可以对人类的排泄物做出有效、无害处理,同时也增加了猪饲料的多样性,还可以沤制农业生产中用来增加土地肥力的“熟粪(猪粪便)”,反映了秦汉时先民注重废物利用、重视农业生产施肥等诸多理念。尽管这种理念与今日之卫生认知有不少矛盾之处,但在当时仍是比较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

李成贵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著名农史学家李凤岐研究员,对农业历史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不俗的学术造诣。参观古农书展厅时卢勇、惠富平代表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将《农史研究一百年》《<齐民要术>中农产品加工的研究》《解读齐民要术》三部书赠予李成贵。参观结束后,双方在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