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周力教授课题组两项政策建议获江苏省领导批示

信息来源: 人文社科处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10-21 浏览次数:

近日,由经济管理学院周力教授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农村贫困性质变化及2020年后反贫困政策研究”19ZDA117)阶段性成果《重视因疫返贫风险 巩固苏北扶贫成果》和《关于我省“十四五”相对贫困标准设定的建议》分别得到江苏省任振鹤副书记和赵世勇副省长批示。

20209月,周力教授的研究成果《重视因疫返贫风险 巩固苏北扶贫成果》在我校金善宝研究院《江苏农村发展决策要参》第5期上发表。该报告针对新冠疫情对苏北地区建档立卡户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当前新冠疫情给苏北农村地区返贫风险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在疫情冲击下,建档立卡户的收入下行风险加大,且支出负担明显增加。究其原因,主要是建档立卡户的非农就业收入大幅下降、政策依赖加强但扶贫项目效益不高所致。针对上述问题,周力教授认为防范苏北农村地区因疫返贫应该做好以下几点:就业渠道、推动外出务工;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发展动能;提供物价补助、减轻支出负担;完善保险机制、控制贫困增量。

周力教授的另一项研究成果《关于我省“十四五”相对贫困标准设定的建议》于202010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参考》第20期采用。该报告指出,在完成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致富奔小康任务后,江苏省应将确定相对贫困的标准作为“十四五”扶贫开发规划的重中之重。对此,周力教授认为相对贫困标准的制定,需做到坚持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相统筹、坚持资金扶持与产业扶持相结合和坚持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相统一。在“三个坚持”的基础上,周力教授结合国内外经验和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现实,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相对贫困标准设定为上一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40%,并以相对贫困线的2倍作为相对贫困群体监测线。在此基础上,其认为应采用更加精准的反贫困政策,巩固改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省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