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著名国际关系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来南农作报告

信息来源: 人文社科处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9-07 浏览次数:

9月6日上午,著名国际关系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王义桅教授访问南农,为我校师生做“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走向与农业合作”的主题报告,副校长胡锋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于9:30分在金陵研究院3楼报告厅准时开始,胡锋对王义桅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南农师生介绍了王义桅教授丰富的个人履历以及突出的学术成果。



王义桅教授的报告围绕“疫情推动全球化转型”“疫情前后一带一路的走向”“一带一路的合作意义”等要点展开。一是疫情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冲击和影响。一方面疫情之下全球贸易中供应链过于集中缺乏多元化等问题可能会导致保护主义的抬头和全球化更慢更软,另一方面疫情促使全球化的过程中向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二是面对疫情对全球化的影响,中国的应对方法。我们既要大力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次,也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三是疫情凸显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大积极意义,疫情反衬出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的前瞻性、必要性和急迫性。四是疫情后“一带一路”是中国引领全球化,加强中欧合作的重要桥梁。依托中国强大的贸易韧性,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和数字化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公共卫生治理机制的联动,“一带一路”的发展未来可期。



王义桅表示,作为国内知名的农业院校,南农可以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投入力量,助力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可以积极尝试创新模式与机制,协同培养走出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一些“短平快”项目中提供实用型人才,鼓励我国额优秀农耕文化走出去,造福更多人民;另一方面加强留学生教育,为带路沿线国家培养本土化人才,增强沿线国家的“人才造血”能力,内外结合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南农力量。



整场报告会持续两个半小时,王义桅诙谐幽默又知识渊博,知识典故信手拈来,同学们都听的津津有味,意犹未尽,会后纷纷表示:这是近年来少有的国际关系领域高水平报告,王义桅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观点新,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爱国主义热情。


据悉,报告开始前,王义桅教授在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农博馆常务副馆长卢勇等的陪同下考察了我校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参观交流了历史时期古代农业历史发展与海外农业科技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