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吴群教授团队为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 人文社科处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4-13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向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有序推进各项科研工作,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近日,《人民日报》社内部刊物《思想理论动态参阅》刊发了吴群教授的文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亟待补齐体制机制短板》,并报送“高层参阅”。该文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小康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保障性住房体系、放活农村宅基地流转的市场机制、理顺多部门联动协同的管理体制、优化宅基地基层治理体制等多项针对性政策建议。团队主要骨干郭贯成教授结合城乡疫情防控,撰文《有源之水有本之木:疫情下对我国土地战略的思考与建议》,发表在今年4月份的新华社瞭望智库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土地制度为疫情防控发挥的保险阀、蓄水池、稳定剂作用进行了深度分析,提出了应对疫情挑战、完善我国土地战略的对策建议。另一名团队骨干成员邹伟教授就承包地“三权分置”中的农民土地权益问题接受了《新华日报》记者采访,对江苏省农村承包地流转中存在的主体经营不善、农民承包地租金受损等潜在风险提出了对策建议,为江苏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近年来,吴群教授团队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农民获得更多土地财产权益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相关研究任务,积极跟踪国家、江苏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验区的实践,多名成员被聘为《新华日报》特约研究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咨询专家,先后参与了“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政策)研究初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多项省级课题、试点改革工作方案的政策咨询研究,形成的观点与建议在江苏省有关条例、文件的制订中得以体现,对全国类似地区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