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社科专家起草的第一项国标正式颁布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2-20 浏览次数:

我校李太平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托盘共用系统管理规范》GB/T 34397-2017国家标准在2017年10月14日得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正式批准,从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我校人文社科领域专家起草并获得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国标。

托盘是物流产业最为基本的物流载具,是物流机械化作业、立体化存储和单元化管理的基础,是物流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手段,在生产流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我校李太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托盘问题研究的学术积累,在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联合全球最大的托盘运营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托盘租赁企业,共同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编制起草《托盘共用系统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项目申请,很快就顺利得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被正式列入2012年第二批国家标准研制计划(20120508-T-469)。项目从讨论、起草、修改、征求意见、评审到报批前后历时5年多,详细规定了托盘共用系统运营管理的基本框架,共用托盘的质量、编码、标签与管理信息平台的基本要求,以及托盘作业与服务的主要规范。

该项国家标准是我国物流领域第一项共享经济技术标准,也是我校牵头主持的第一项物流管理标准,属于管理类技术标准。它的颁布与实施,将为我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作效率,节约社会经济资源,发展物流共享经济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提升我校管理学科在物流管理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