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新农办强化大学农技推广职能建议获俞正声批示

信息来源: 人文社科处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20 浏览次数:

近日获悉,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巍教授撰写的《强化大学农技推广职能,推进大学与农技推广体系有机结合》政策建议7月19日被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批示并转农业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8月1日批示给以高度肯定,将作为农业院所体制机制创新加以推广。


根据上级批示,科教司领导委托农业部体系处副处长熊红利、江苏省农学会秘书长李寅秋一行来我校进行专题调研,他们考察了我校常熟、金坛、徐州等基地;座谈交流了我校以大学为依托的“两地一站一体”农技推广模式,走访了部分农技推广中心、农技人员和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听取了我校依托人才、成果、平台优势,利用线下建联盟,线上做服务的“双线共推”农技推广模式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业增收增效方面的具体情况。在常熟调研期间,副校长丁艳锋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我校不断探索大学与县、乡等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结合发展的长效机制的经验和做法。熊红利一行对我校的“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农技推广站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链条式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这些探索和成效将会为农业部启动“两地一站一体”试点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多年来,我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思路,积极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相继形成“科技大篷车”、“百名教授兴百村”等农技推广模式。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近年来,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服务社会、特别是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上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形成“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农技推广站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链条式农技推广模式,并利用信息化手段,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为主要服务对象,探索出了新时期“线上‘南农易农’APP信息化服务的高速飞驰之科技大篷车、线下校地企协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的阵地式之双百工程”科技服务新模式。


此外,就高校加强农技推广职能,人文社科处分别于7月3日、8月6日编发的两期《江苏农村发展决策要参》也获得了农业部张桃林副部长的肯定性批示。


近来,我校多项咨询报告或政策建议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领导批示,体现了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者在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所取得的成绩,也是落实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精神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