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2016》发布暨研讨会

信息来源: 人文社科处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7-01-22 浏览次数:

121日下午,《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2016》发布暨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吴沛良、副主任蔡恒,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刘德海、江苏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委员姜葵、农业农村部智能化农业预警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许世卫、《农民日报》社编委、华东地区主编沈建华,新华日报评论部主任翟慎良、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出席会议。南农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思懋、科研院成果与知识产权处处长姜海,学校“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项目组”各项目负责人及成员、人文社科处相关人员参与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主持。


会上,丁艳锋首先致辞。他说,南京农业大学2012年起组织动员了全校最强阵容开展江苏新农村研究,为江苏省率先实现现代化提供政策咨询,4年来,研究成果得到了江苏省政府和学界的高度认可。尤其是2014年以来,该系列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4次,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0次。丁艳锋指出,人文社科专家学者应该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涵和外延,并运用到实际研究中,紧紧围绕江苏省党代会“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方略,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更高水平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我校“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项目组”协调项目负责人刘祖云教授介绍了《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2016》包含的主要内容,包括2016年江苏农村经济社会、农村政治文明、农村生态文明、农村法治建设、农村土地市场、农业机械化等方面的发展状况的详尽报告。  

《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2016》还针对江苏农村建设的热点问题提出了鲜明的观点,例如:江苏在村庄环境整治、绿色江苏建设、生态示范村创建、完善生态保护制度等方面都位居全国前列,但仍然面临着着“农业面源污染、农村工业污染与农村生活污染”三大污染问题;在宅基地流转这一问题上,研究发现政府主导模式的宅基地流转是当前宅基地流转的主要形式,村民主导的宅基地流转模式主要发生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位较优的地区。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2016》进行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南京农业大学的江苏新农村发展系列报告经过南农人多年的持续努力,已成为政府学界关注的重点,架构起了政府、农村和学界之间的桥梁,发挥了良好的第三方角色作用,数据客观公正、发布意义重大。会议尤其指出,今年南京农业大学的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更有针对性,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很多新的内容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符合江苏的实际情况。江苏农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该报告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解决当下的三农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专家们还希望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研究,为江苏率先实现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再立新功。

       丁艳锋对人文社科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五个更加”的新要求:一是更加关注主题,关注政府、媒体、社会的聚焦点;二是更加广泛的研究,联合各方面力量开展研究;三是更加关注前沿,研究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四是更加科学的研究,科学的选题、开题并予以实施;五是更加高效的成果转化,高效实现研以致用。

        《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2016》是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柖标项目设置的“江苏新农村发展系列报告”之一,拟每年出版一期,报告以年度为周期,呈现江苏省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与建议。与江苏新农村发展报告成果相呼应。2013年,南农大人文社科处又推出了《江苏农村发展决策要参》,稿源主要来自于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各课题组核心研究内容,至今已编印出版了17期,全面展示学校在江苏新农村建设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科研实力,这些内容得到了政府和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显著提升了学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