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张红宇司长做客经管名家讲坛解读现代农业与体制机制创新

信息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 周铮毅 发布日期: 2014-02-25 浏览次数:

2月25日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解读“现代农业与体制机制创新”。经管院院长朱晶,院党委副书记卢忠菊,经济贸易系主任周曙东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科处处长周应恒主持。

张红宇指出,2013年我国农业农村工作呈现3个亮点。其一,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人均粮食占有、人均畜产品占有、人均水产品占有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超过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三,土地经营权流转取得辉煌成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场主题蓬勃发展。张红宇认为,这些成就是我国稳增长、控通胀、调结构、促改革的基础。

张红宇介绍了有关现代农业外部环境和形势,并提出六大问题和挑战,包括:如何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前提下,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如何在工业化推进过程中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实现粮食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如何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确保农民利益,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夯实薄弱的农业基础;如何抵御全球农业对中国农业的冲击,防止巨大的农产品贸易逆差带来的粮食自给率隐患;如何利用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实现我国农业“走出去”,提升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张红宇强调,现代农业要求生产技术先进,规模经营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现代农业的定位是:农业的发展进程与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进程配套。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是将其做大做强,既包括国际间的比较,也包括省际间的比较;既包括农产品的数量安全,也包括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既要关注农产品的生产环节,也要关注农产品的流通与管理。张红宇认为,我国现代农业的任务有三。其一,基于人口持续增长、农村劳动力转移进城、食品消费结构变化升级、生物能源受到广泛关注四个大趋势,以总量平衡为首,解决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区域平衡、产销平衡、进出平衡五大平衡问题。其二,以扩大规模效应、调整经营结构为两个带动点,促进农民家庭性收入的增长,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其三,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减少排放,安全生产,做到产品安全与环境安全双保证。

张红宇认为,发展现代农业要关注两个政策,一个是价格政策要进一步完善目标价格和差价补贴,另一个是补贴政策要体现存量不变、总量增加、适度倾斜十二字方针。张红宇认为,当前应该在土地制度创新、经营制度创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保险制度创新、职业化农民培养体系五个方面下大力气,花真功夫。

[ 编辑:邹佳瑶 王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