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网站!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信息来源: null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09-16 浏览次数:

获奖成果简介

成果名称:《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土地问题研究》

成果类别:著作类

获奖等级:管理学一等奖

获奖人员:曲福田等著

出版单位: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成果简介:

一、篇章结构:第一部分,绪论即第一章,提出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问题研究的理论命题、政策目标和改革思路。第二部分,中国农地非农化的机制、水平与影响,第二章分析农地非农化动力机制,第三章构建工业化、城镇化影响农地质量的理论框架。第三部分,土地制度改革的路径研究,第四章研究人口迁移、非农就业与农村土地制度变迁,第五章设计保障农民权益的征地制度改革框架,第六章比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模式。第四部分,基于纠正土地利用中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机制创新,第七、八章分别探讨农村土地价格矫正思路和农地规制建设的路径。第五部分,农村土地法律体系建设,第九章提出农村土地法律体系建设思路和立法建议。

二、基本内容:此书以快速工业化、城镇化为背景,在辨析农村土地问题及其成因基础上,以优化土地配置效率和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为目标,以“目标—机制—调控—立法”的逻辑关系为研究主线,分析了中国农村土地配置的“两类失灵-两类损失”问题,探索了“两类矫正”路径,提出了农村土地法律体系的建设任务和立法建议。

三、主要创新:此书以农村土地问题为导向与政策目标选择为中心,尤其是将农地非农化配置机制及其环境影响、价格扭曲与法律体系调控等重大问题纳入研究体系,拓展了农村土地问题的研究内容。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了“两类损失-两种失灵-两个矫正”的理论体系,创新了理论基础。原创性地提出了转型期农村土地资源配置及管理的两个重大理论命题,揭示了土地资源配置规律,为转型时期资源配置效率研究提供了范式。

四、社会影响:此书出版后广泛的社会反响和很好的社会影响。被认为是近年来我国土地管理领域最主要的代表作之一,曾获2012年第五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奖)。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农办主任陈锡文教授认为,“该书很好回答了现阶段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主要的农村土地问题,提出的政策建议已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制定产生了直接影响,专业交叉、强强联合的研究队伍联合攻关,使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较强的影响力。”该成果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反响。该书的系列成果,在5期的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和《附页》上陆续刊出,三次获得温家宝总理批示。